中日青年“对对碰”,中日青年精英夏令营助力双向留学
2019-09-14 青年

青年报·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/文 受访者/图

今天,中日青年精英夏令营开放日暨东京大学·大阪大学宣讲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。中日大学生、高中生代表及专家学者就“我看中国、我看日本”“中日友好与自身的关系”等专题进行同台交流,开展热烈讨论。

今年是“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”。上海交通大学首次面向日本一流大学的大学生举办夏令营,有志于进一步提升交大在日本的影响力,推动日本一流大学的学生进一步了解上海、了解交大、留学交大。此次夏令营共有东京大学、大阪大学共45名大学生来沪参加。

夏令营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、文化课程的巧妙结合,不仅带来了喜闻乐见的八卦掌、书法和乒乓等兴趣课程,还有与曾留学东京大学或大阪大学的交大教师校友交流、深入虹桥街道与市民交流垃圾分类、参观青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了解中国社会对弱势人群的关爱、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体验等特色实践活动。

特别是在素有“行走的艺术”之称的八卦掌教学环节,让许多日本学生们跃跃欲试,学得有模有样。据了解,这是一种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中国传统拳术,在治病、内功、技击和涵养道德方面,也有明显的效应。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是传承,武术也不例外,中日学生在切磋中进一步体会中国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和乐趣。

开放日活动则作为中日青年精英夏令营的重要组成部分,继续扩大夏令营的社会影响力,为中日青年交流、文化体验搭建“桥梁”,助力双向留学。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、法学教授季卫东发表题为“东亚新时代与中日未来领袖的作用”的专题演讲。

据了解,担纲此次夏令营志愿服务的,都是对中日文化交流感兴趣的交大学生,这对他们来说,也是一次不出国门就能体会日本文化的机会。

青年报·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/文 受访者/图

编辑:张红叶

来源:青春上海News—24小时青年报

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

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

广告热线:021-61173717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1-61177819 / 61177827 举报邮箱:services@why.com.cn    测试版